close

 

 0609 (4).JPG  


餵母乳已經四個月又十五天
真的就像大家說的,餵母乳是倒吃甘蔗,越餵越順
現在出門多方便,不用攜帶哩哩摳摳,冷水熱水奶粉奶瓶
只要準備一條圍巾,就萬事OK啦!!也省去媽媽袋的重量,爽~~~~
(OH NO!!日益粗壯的手臂)

13.jpg
  

所以馬麻們,如果你有足夠的奶水,一定要堅持下去,因為柳暗花明又一村吶!!!

BUT,沒想到樂觀開朗的我,當初竟然也會因為餵母乳這件是快得憂鬱症!!!!!!!!!!!!!

沒錯,就是那人人口中說的產後憂鬱症!!!!!!!!!!!

(生完小孩氣色真的好差喔!難怪要進補坐月子!!!!!)

4.jpg  

當初以為餵母乳是件多~~~簡單,多~~~輕鬆的事情,NONONONO大錯特錯!!!
很多眉眉角角要注意,而且心裡莫名有很大的壓力。

1.胸部會有硬塊,聽說推開痛翻!! (很幸運的,我沒遇到)
2.寶寶吸奶姿勢不正確,造成乳頭破皮。 (還是很幸運,咩森跟我的胸部配合很好)
3.整天瘋狂擠奶餵奶洗奶瓶。(雖然當時奶瓶不是我在洗,但一直餵跟擠,好累!!)
4.擔心奶水不足,寶寶吃不飽。 (當媽的都害怕這件事情發生在自己身上)
5.寶寶整天掛在身上,馬麻情緒煩躁。 (大概就是這點讓我憂鬱吧,早知道就多爬文,至少有心理準備)
6.奶脹起來簡直是要人命!!!!!!!!!!! (脹奶真的很不酥湖><,尤其一天要脹好多次)
7.為了充足的奶水,半夜定時起來擠奶,睡眠不足。 (因為醬,我後來腰痠背痛,而且都擠出背肌,手也好壯Orz)
8.前一個月寶寶吸奶,痛死人!!(感覺像在幫你疏通乳腺)
9.要計算擠奶餵奶次數與時間,避免親餵時奶不夠寶寶喝。

到底是誰說坐月子輕鬆,餵母奶的馬麻根本沒辦法好好坐月子!!
我那時因為這樣大哭了兩次吧!!!真的好想放棄~~~~~~

(這時候,把拔請少說多做多安慰,給予馬麻全面的協助)
而且咩森隨時隨地都呈現肚子餓的狀態

因為吸奶要花費很大的力氣,所以咩森常常吸一吸就給我睡著
兩個小時就肚子餓,有時甚至是一小時,當時心想:煩不煩人!!!
說實話,第一個月我還沒有當媽的FU~~ 
只覺得這傢伙好煩人,可不可以不要一直哭鬧,我想好好坐月子休息。
可是看著咩森的睡顏,又覺得,媽啊~~我的寶貝好可愛。
我真是矛盾的馬麻~~~~

(剛出生的寶寶,脫皮好嚴重吶!!!)

7.jpg    

每次咩森吸奶,我都好想飆髒話,因為好痛,
不是乳頭痛,感覺就像是乳腺未通,寶寶硬吸
不過大概兩三個星期後,疼痛度就會降低。
像我現在就完全不痛(我的美胸一去不復返啊,但好處就是罩杯升級XDD)。

因為在馬麻懷裡喝奶太舒服,加上吸奶耗力氣,
只要咩森喝到睡著,我就會拍拍他的臉頰,或是脫他衣服讓他保持清醒 。


8.jpg  

(寶寶的眼睛好凸,也不過才四個月,長相變好多喔!!!小人的成長真妙~~~)

每個階段我都有不同的餵奶方式
剛出生:為了有充足的奶水,除了不停的親餵,親餵完還要用吸奶器把奶排空,
醬子身體才會知道你需要很多很多的奶水,然後不停地分泌乳汁。
左右各親餵十分鐘,為了避免咩森喝不飽,還會加配方奶。

5.jpg  

出院後:由於咩森一直掛在身上,我都無法好好休息,於是我決定擠出來,
讓把拔跟大姑幫我餵,醬我也輕鬆。這時半夜親餵為主。
(半夜我都是躺著餵,醬我也可以睡覺^^)
不過要注意啊,擠奶絕不能偷懶,我這時差不多是每三到四小時擠一次,勤勞的很!!
(這時的奶量,是說...一開始好心酸,每次擠,單邊只有20~40ML)

 10.jpg   

一個月:因為我不想時時刻刻處於脹奶以及不停擠奶的狀態,
想出門買個東西都無法久待,所以我一天只擠四次,
分別是凌晨十二點、上午九點、下午三點,以及晚上八點
每次奶量大約是230~300ML不等,這是我衡量咩森的奶量所做的調整,
不過半夜還是以親餵(躺餵)為主。(以下是一邊的奶量)

9.jpg  

二個月:我變成一天只擠三次,凌晨十二點、上午十點、下午六點,
每次奶量大約是300~450ML不等。我的奶其實不多,就是夠咩森喝,
然後冷藏有四天的庫存。這時停止夜奶,訓練一覺到天亮。
每次擠就是盡量把奶排空,也就是擠到後面奶水變成慢~~~慢~~~滴~~~就可以收手了。

三個月:重回親餵的懷抱^^(左右各餵10~15分鐘),早上八點半親餵,然後擠奶器排空,
下午一點瓶餵,下午五點親餵晚上八點半瓶餵,晚上十一點親餵。
另外我會在晚上八點或九點擠奶。不夜奶。

11.jpg  

說到不夜奶,老娘也是奮戰過,那時因為生病吃藥奶水通通丟掉,心痛啊!!!
剛好趁勢將半夜親餵戒掉,咩森是個不喜歡奶嘴的寶寶,
但我當時都硬逼他吸奶嘴。
幸好這小子還蠻聽話,吸一吸就睡著,雖然還是有該該叫!!!但久了也就習慣不夜奶。
不管親餵還是瓶餵,我都會幫咩森拍嗝。

(剛出生的寶寶,實在有夠像老頭 XDD)

6.jpg  

兩個月起,咩森就一覺到天亮啦!!恩~~乖寶寶!!!!

我很滿意現在這個模式,外出的時候就是全親餵囉!

親餵真的是好處多多,寶寶健康,外出又方便,母子間關係更為親密^^
大家可以根據自己的狀況去做調整,不過,沒有奶水的馬麻也請不要洩氣
喝配方奶也沒甚麼不好,我自己也是喝配方奶長大,一樣頭好壯壯^^
不要給自己太大壓力,有就有,沒有就沒有,凡事盡力就好,不要逼死自己。
養育寶寶應該是件快樂的事情,何必讓自己活得不快樂呢,醬對寶寶的發展也不好喔。

目前母奶就是設定餵半年,半年後如果還有,我想我還是會繼續努力的擠奶!!
而親餵的話就要看咩森長牙之後如何囉,聽說被咬很痛!!!!!
只能說就算胸部黑青變醜,但為了咩森,娘我~~~拼了!!!

老實說我為啥會有奶水,我也很疑惑???因為我喝了些發奶製品都沒啥感覺
(COSTCO買得黑麥汁,還挺好喝的。 )

12.jpg  

在坐月子的時候,湯湯水水我是絕對會喝光光,就算撐翻了還是照喝不誤
可能因為這樣才會有奶水吧!!說起來我還蠻幸運,沒有硬塊破皮的問題,
嚴格說起來,應該就是我當時的心態沒有調整好。
建議各位新手馬麻,要餵母乳的話,一定要多爬文,多了解會遇到的狀況喔!!!
讓自己提早有個心理準備!!!

最後,我要感謝光光與大姑的陪伴,感謝家人以及朋友的關心。
兒子呀,馬麻辛苦擠得ㄋㄟㄋㄟ,要喝光光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鍋小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