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17歪頭吃飯.JPG  

不知為啥??有時候飯吃一吃,咩森就會歪著頭,阿木我摸不透吶!!!



【8M之含住壓碎期之前期】
製作要點:
每次觀察咩森吃飯就覺得好醋咪!!!!!舌頭超靈活的!!!
這個時期,咩森的舌頭除了會前後移動之外,也開始會上下活動了,
當嘴巴裡出現塊狀的食物時,咩森開始會用舌頭壓碎再吞下去,
也就是說,食物的軟硬度又進階啦!!!可以製作成柔軟的塊狀食物,喔耶!!

這時期的稀飯我也不攪拌了,直接用電鍋煮到軟爛給咩森吃
如果像之前一樣用瓦斯爐煮的話,那我應該會煮到起笑吧!!!


7.1016不用攪拌的稀飯.jpg  

因為咩森之前是吃柔軟濃稠的泥狀食物,如果突然全部都更換為塊狀食物,
那咩森的嘴巴跟下顎可能會因為一直在動而感到疲累,然後給我大哭不爽
為了避免這樣的狀況出現,最好的方式就是循序漸進
一開始先在濃稠狀食物裡加點柔軟的塊狀食物,硬度大概比香蕉再軟一點
這樣寶寶就會因為食物裡有能輕鬆吃的柔軟菜餚而感到用餐愉悅,
之後再慢慢地增加柔軟塊狀食物的量,讓咩森漸漸習慣柔軟的塊狀食物。

柔軟塊狀食物的做法很簡單,把南瓜、紅蘿蔔、白蘿蔔、馬鈴薯...等
這類的食物洗淨切塊,切成一小塊一小塊,然後放進電鍋烹煮到軟爛
軟爛的程度大概是,可以輕鬆的用玻璃湯匙把食物切開
如此一來,在餵食的時候,可以根據咩森的吃的狀況去做食物大小的調整


6.1008-15蒸到軟爛的塊狀.jpg  

這時期的蔬菜,還是要用攪拌棒下去打,不過攪拌的次數不用太多
把菜打碎就好,一開始打碎的程度比牙縫間的菜渣再細小一點
之後再慢慢觀察寶寶吃的狀況去做調整。


8.1015菜還是要攪拌.jpg  

MICKY MOUSE不曉得以後我會不會有這種閒情逸致幫咩森作可愛的便當

含住壓碎期的蔬菜類大致上如下圖 (蔬菜我都是用瓦斯爐煮的)
蔬菜的葉子部份,如果攪拌得不均勻不夠碎
我會在餵食咩森的時候,用湯匙把菜弄碎一點再餵他

不過,葉梗的部分,攪拌完之後就要注意些
一定要打碎,不然就是要煮到超爛
因為這個時期的寶寶還沒有辦法用牙齦或牙齒咬碎葉梗

11.米老鼠.JPG  

除了五倍米粥之外,有時候主食我也會換成麵條

4.0925飯VS麵.jpg  

麵條的作法也很簡單,將煮熟後的麵條剪碎或者切碎
總之就是弄成像米粒的大小,方便咩森吃。

番茄的部份,我是煮熟之後用剪刀剪碎,不過,我發現這方法太費力了
當天光光剪完麵條跟番茄,他說他手指頭要抽筋了,哈哈哈哈
我想,用刀子切應該會比較好。


3.0922番茄蔬菜麵.jpg  

番茄蔬菜麵上桌,咩大爺請享用

5.0922要哪一道.JPG  

進入含住壓碎期咩森就可以吃肉或者是紅魚肉啦!!(咩森是九個月大才吃的!!!)
一開始先從脂肪少而且好消化的雞胸肉開始
雖然阿木我不是用雞胸肉,不過也是雞肉,記得把皮去掉喔!!
咩森習慣雞肉之後,接著我又嘗試了牛肉以及菇類,咩咩通通嗑光光


14.1025-1106肉類.jpg  

而魚肉類,除了白肉魚之外,鮪魚,鮭魚,鰹魚等紅肉魚也都能享用啦!!

試作之後,我覺得魚類跟肉類最好新鮮做新鮮吃
因為加熱後的魚跟肉會變得乾澀不容易吃,而且也不美味!!

咩森九個月大開始五倍米粥的部份
我會加入吻仔魚,有時候會用邊仔骨一起下去燉煮
因為粥不再攪拌了,所以我都用電鍋去燉煮,再慢慢加水去調整粥的軟硬度

11.1019吻仔魚粥.JPG  

蛋白質是形成身體各種器官及組織的來源,是成長不可或缺的基本來源食物群
不過,因為寶寶的臟器尚未成熟,不容易消化吸收蛋白質
過量的話會增加腎臟或胰臟的負擔,因此還是要遵守蛋白質的量

此外,調味上也以淡味為主
可以用高湯或者是食材來提味,例如番茄,南瓜....等

9.1016加菜豆腐.jpg  

有時候幫咩森加塊豆腐,有時候加顆蛋黃 (蛋黃是咩森九個月大才加菜)
咩森吃得超營養,有魚有肉有蛋有豆腐有蔬菜有飯

17.1024-1030有蛋黃有肉.jpg  


觀察要點:
原則上,咩森目前對吃過的食材都適應得不錯,沒有啥過敏反應。
而且大便都很順暢(大都下午時段大便),一天約1-2次,顏色也很正常!!!!
因此,現在我每周都會加入1-2樣的新食材,然後再觀察咩森的反應。

10.1016吃超開心.jpg  

八個月初期,咩森有一小段時期副食品吃得不是很好,每天都吃得不多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吃膩了,還是一個人吃飯比較孤單!!
我除了在副食品上做調整,也讓他看著我們一起用餐,醬子咩森比較有參與感
大都是我吃完飯再餵他,花哈哈XDD,結果咩森整個食欲大開咧!!
我是不建議邊吃邊餵啦,因為阿木我的胃會不好,而且餵太慢咩森會生氣不爽

1.0917吃飯.jpg    

因為咩森開始吃得多,貝親的湯匙已經不夠裝了,加上如果我餵太慢,咩森都給我該該叫
所以我換了一支湯匙,就是下面研磨七件組裡頭的湯匙
既可以餵食,湯匙的背面也可以將食物搗碎!!!大推!!!超好用!!!

1305468273.jpg  

美味菜單:
咩森吃的蔬菜肉類越多,副食品的搭配也就越來越多樣每次製作一個星期的份量
我個人製作的習慣是把食材分開攪拌,因為分開攪拌分開冷凍
到時候在搭配上比較能隨心所欲,想餵咩森吃啥就加熱啥。

熱量來源~~五倍米粥,馬鈴薯,麵條,白吐司,地瓜。
維生素與礦物質來源~~青江菜,莧菜,番茄,南瓜,空心菜
   花椰菜,小白菜,紅蘿蔔,高麗菜,蘋果,水梨,香蕉。
蛋白質來源~~豆腐,白肉魚。
零嘴~~稻鴨米餅,GERBER星星泡芙。
有關咩森的零嘴請參考(*咩森的零嘴點心*)


這個月一天兩餐副食品,分別是午餐以及晚餐
每餐副食品的量約80-150ML,每餐3-5樣食物。
隔1-2個小時之後,再喝配方奶,分別是下午三點與晚上七點,奶量約200-250ML

9/22早餐奶開始突破300ML,其他每餐奶量約210-280ML,一天3-4餐配方奶。

25.1113看甚麼看.jpg  

接下來,咩森的食量會越來越驚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鍋小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