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3.jpg       

在咩森三個月的時候,我就很害怕製作副食品這天的到來
但又不想買現成的東西給咩森吃,畢竟食物還是自己做比較新鮮比較衛生
可是我個人真的好討厭麻煩的人事物喔!!!!
而且,老娘我只會泡麵、煮水餃跟大雜燴鍋那類超簡單的菜餚ㄋㄟ
直到現在我都還是在吃婆婆跟娘親煮的美味佳餚
我真是太幸運也太幸福啦!!!!!!!!!!!!!!!!!!!!!!!!!!!!!!!!!!!

所以~~~咩小子,你跟阿木我一樣,很幸福喔~~~
你是第一個品嚐阿木我煮得佳餚(???)ㄟ....
咩森OS:這...能吃嗎???

25.jpg    

系滴..................時間"走尬那飛咧"
轉眼間六個月.................它無聲無息的就來了
拜託~~~老娘我都還沒準備好ㄟ,金價系挫咧等!!!


還好在這期間該買的鍋碗瓢盆(??)我都準備好了
(啊不就是煮個稀飯,哪來那麼多工具????)
也準備了副食品的書(中間黃色那本,大推,講解的超清楚,圖文並茂)
沒事還會上網看一下別家娘親製作副食品的食譜

24.jpg  

幸好我還知道怎麼製作
十倍米粥
你們看,其實很簡單,只是步驟有夠給它搞剛的!!!!!!!!!!!!


PS:嫌麻煩的人可以用電鍋煮稀飯,這樣更簡單方便
我是用瓦斯爐煮稀飯(要一直顧著,不然會黏鍋底)
因為醬子煮出來的稀飯比較美味,也比較香!!!

1.jpg  

以下就是目前我製作副食品以及餵食咩森必備的工具


17.jpg  

喝母乳的寶寶,最晚要在六個月開始吃副食品
因為母奶中的養分已經不夠正在發育的嬰兒了
原則上,寶寶大約在五個月才能接受斷奶食物
(切記!!!最早也要四個半月,如果太早開始,反而會給寶寶帶來身體上的負擔)


爸媽可以觀察寶寶的作息跟身體狀況
如果寶寶頸部穩定,靠著東西可以坐著
看見大人吃東西,會好奇並且嘴巴一直動
(咩森時常嘴巴都在嚼嚼嚼....不知道在吃啥?????)
那就代表寶寶可以開始吃副食品啦!!!

我呢,則是選擇六個月讓咩森嘗試副食品
喝了六個月的奶,應該也膩了吧他
來點新鮮食物,咩森應該會好奇而且開心 (超捧他爹跟娘的場,吃個精光!!)

2.jpg  

咩森現在是屬於【只會吞嚥期之前期】
這個時期是適應斷奶食物的開始
製作副食品的重點是要做成容易吞食,沒有顆粒,而且要柔軟稀爛狀
簡單的說就是跟液體沒兩樣。(以不加調味,只吃食物的原味為原則)

最好的選擇就是容易消化吸收的米粥
(把十倍濃稠的米粥,攪拌或搗碎成稀爛,並且不殘留米粒)
第一次是咩他老爸--光光準備的十倍米粥,老娘我就是出一張嘴
(我自己有吃一碗,不是我老王賣瓜,真的很好吃!!!!)

6.jpg  

吃完之後,爸媽要觀察寶寶吃的狀況
像是皮膚有無過敏,便便順暢以及顏色的變化...等
每種食物的試驗期為一周,一天一餐,我個人認為最佳餵食時間是在中午
因為馬麻比較有時間做準備,通常這個時候咩森的精神良好,心情也舒爽
而且,如果過敏的話,也比較有充裕的時間能夠做處理
不然大半夜的,感覺會很混亂!!!!!!!!!!!!
注意喔,一旦決定吃副食品的時間,就要遵守下去,保持規律的飲食節奏。

好的,完全了解以上的解說之後,接下來就進入十倍米粥的製作要點

第一步驟,將要煮的米的分量倒進量杯,方便做比例的調配
十倍米粥顧名思義就是一(米)比十(水)

像我要煮半杯的米,就要加入五杯的水下去煮
一杯的米就是要十杯的水,醬子,懂了嗎?????

3.jpg  

第二步驟,洗米(這不是廢話???!!!)+浸泡米
將米洗滌個五六次,洗完之後,
我會浸泡個二十分鐘,醬子米煮起來比較香Q軟爛
不過我上網查了一下,好像不浸泡也沒關係。
煮米也個大學問ㄟ,我看得頭昏腦脹想睡覺
我在這裡就不多加贅述囉,大家自己上網查喔!!!

4.jpg  

第三步驟,煮米
我是先用中火煮米,滾了之後再用小火慢煮

因為我是用瓦斯爐煮稀飯,所以三不五時就要稍微攪拌一下
以免米粒黏鍋底,或是煮到"臭火搭"
從生米煮成軟爛的稀飯大約需要20分鐘!!!!

5.jpg  

第四步驟,用攪拌器將稀飯打成泥狀
剛剛說過了,"只會吞嚥期之前期"的稀飯,不能有顆粒,要打成柔軟稀爛狀

副食品是寶寶飲食的過渡期,先從液體開始,再慢慢邁向固體(大人吃的食物)

這支攪拌器(Cuisinart 77)是我在美國買的,我個人非常的推薦,超好用!!!
它的刀刃非常銳利,即使再頑強的食物都會被它打個半死
相對的,大家在清洗的時候,千萬要小心,光光沒注意立馬被割破手大流血
不到十秒,粥立刻被打個稀爛!!!!!!!

7.jpg  

第五步驟,用篩子過濾十倍米粥
雖然稀飯已經被攪拌器打個稀爛,但我還是會用篩子再過濾一下

以防有漏網之魚!!!!

8.jpg  

第六步驟,分裝十倍米粥
可放入副食品分裝盒(盒子上會有刻度),或是放入製冰盒做成冰磚(我推薦這個)
我買的分裝盒是60ml的,可冷凍可微波,還可重複使用

18.jpg  

但我真的很智障,我沒有打開上蓋再微波,結果就變成醬子
蓋子凹進去,稀飯都流出來了,這一個分裝盒要價六十大洋ㄟ,嗚嗚嗚........

當然,最好的方式,就是把冰磚取出放在玻璃碗裡,然後再微波加熱

19.jpg  

我呢,是一次煮一個禮拜的份量,大都是在周末製作,醬子光光可以一起幫忙XDD
一餐現吃,其餘的放進冷凍,要吃再拿來出來蒸或微波
有時間的馬麻,可以每天製作,但醬子....真的比較辛苦!!!
因為小人只吃一咪咪,試試水溫而已...我還是傾向於一次做一個禮拜的份量

20.jpg    

一開始我是使用分裝盒,雖然它上面標榜著可微波,但你也知道之前的塑化劑風波
所以後來我就改做成冰磚,把要吃的放量,放進碗裡微波加熱
下圖的製冰盒我是在HOLA買的,16小格,一個59大洋,一小格大約是25-30ml
我另外還有在大創買製冰盒,一個39大洋,裡頭有五小格,一小格約50ml
這兩個製冰盒都有附蓋子,醬子放進冰箱也比較安心衛生^^

9.jpg  

以上就是副食品的製作要點囉!!!接下來就進入餵食的重頭戲啦!!!


******************************************************

咩森初次嘗試副食品,我先給他30ml的份量,餵食時間設定為四十分鐘
假設在餵食的過程中,咩森不吃或是心情不舒爽
吃得不耐煩,那我就會停止餵食,隔天再繼續

沒想到咩森大爺接受度灰常的好
這30ml他十分鐘就吃光光,進食的速度相當之快啊!!!!

咩森OS:媽~~~~~~還不快上菜!!!!!!!!

10.jpg  

我個人比較龜毛的地方就是,要讓咩森習慣並且知道餐桌禮儀(雖然他還小!!!)
咩森吃飯一定要坐在他自己的餐椅上,吃完才可以玩耍
我覺得這是從小就要訓練的,不然以後長大吃個飯我在後面大吼大追
這是我無法忍受的事情,我怕我會揍他!!!!!!!!!!

所以從現在開始要養成良好的習慣!!

這個餐椅是我在美國買的,它是Fisher Price費雪牌,超便宜
當時在特價,這個好像不到30塊美金,超級划算!!目測應該可以坐到一歲以上

要吃飯囉!!咩森多開心啊!!只要坐在這個餐椅上,咩森就知道他要幹嘛了!!!

21.jpg  

吃飯之前還要圍上圍兜兜,因為剛開始吃的量少,所以我是用布的圍兜兜
等咩森自己吃飯的時候,再使用防水圍兜兜


11.jpg  


真是太令我意外囉!!我以為咩森跟他老爸一樣挑嘴XDDD
NONONONO~~~咩森吃的狀況還不錯耶!!一口接一口~~~
雖然他的表情很疑惑,但每餐都吃光光,咩森~~GOOD JOB!!!
這小子,吃得滿嘴都是,不過~~這是正常的啦!!沒有醬子才詭異吧!!

13.jpg  

對了,在餵食的時候,要選擇深度較淺的湯匙,以不會刮傷寶寶為主
我使用的是貝親軟質安全湯匙,一匙的份量剛好是咩森一口的量
它的造型設計是圓弧型,加上材質是軟的,所以不用擔心會傷害寶寶

說真的,我都不知道咩森是在吃湯匙,還是在吃十倍米粥
每次我放進他的嘴裡,他都使盡吃奶的力量咬湯匙,是吃飯兼磨牙嗎??

22.jpg    

餵食副食品的方式就是,把湯匙平放在寶寶的下嘴唇上
等他把上嘴唇放下,嘴巴合起來之後,你再抽出湯匙。
不過,咩森每次嘴巴都給我暴衝,根本不聽使喚!!!啊你是有多餓啦!!!!!

14.jpg  

我還蠻好奇小人吃副食品的時候心裡在想什麼??
這是他們人生中第一次吃奶以外的食物
我覺得應該是覺得奇怪跟疑惑吧????!!!!!
(我媽說,以前哪有什麼副食品,還管它泥不泥的)
(只能說,現在的小孩真是好命啊!!!!!!!!!)

因為咩森下排的兩顆牙齒已經長出來了,所以吃完十倍米粥
我會給他喝點水漱漱口,再拿紗布巾幫他刷刷牙

我有買AVENT的學習杯,但咩森不愛,目前還是用奶瓶喝水
但醬子下去,好像對牙齒的發展不好
所以我要來去買媽媽們一致推薦的DOOBY大眼蛙水杯
希望咩森會喜歡,不然為娘的又再浪費錢了
學習杯就先放著唄,之後再來試試看~~~

16.jpg    

總之呢,咩森的第一口副食品大成功,吃光光
便便順暢,也無過敏的反應,喔耶!!!
接下來要挑戰七倍米粥+花椰菜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鍋小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